banner tab 四个模块 四个模块 四个模块end 导航 导航end teb切换 teb切换 加入收藏
公司邮箱 |加入收藏
列表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年会焦点

金年会焦点|李连喜:大山深处锻“匠心”

发布时间: 2022-06-16

  早上8点在电站隧洞现场讨论检修方案,中午11云南禄丰水电站2#机组试运行,下午3点前赶回公司洽谈新项目……”凌晨1230分,李连喜梳理完工作日志,起身准备休息时又强迫症似检查了一遍床头上的座机和两部手机是畅通的,铃声调在最大声音,才“安心”躺下已是李连喜每天晚上临睡之前的规定动作在金年会华夏云南水电公司同事的眼中,副总经理李连喜就是这样一位24小时待机”、工作起来满格正能量的疯子”。 

   

  李连喜(右二)在禄丰电站讨论解决变压器升温问题 

  逆行出征,义无反顾进大山 

  2020年9月,当时在青岛水工工作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的李连喜被选拔去金年会华夏云南水电负责运营管理。此时云南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但他没有半点迟疑,毅然决然地来到距离云南家乡两千五百公里的云南玉溪华宁县。赴任后,他很快被当地人民的朴实、勤奋所打动,他深深地喜欢上这里,决心扎根西南边疆。 

  刚到金年会华夏云南水电公司,李连喜发现由于当地社情和原公司遗留的问题,公司员工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现有员工专业技能储备与日益发展的现代化电站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针对现状,李连喜加强员工知识技能提升,根据电站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计划,采取“实操”和“知识”结合的方式,短期内有效提升了员工素质。 

  水电站的安全运行是公司管理的重中之重。 李连喜要求完善设备台账,在技术档案中,要重点记录监控运行中发生过异常、故障的设备,注明原因造成和处理情况,更换过的零部件等等,随时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查询和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动员全体员工参与设备管理要求员工对所管理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必须掌握,熟悉常见故障及处理。 

  李连喜深知加强监督管理检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他带领站长进行严肃认真地监督检查工作,促进工作的落实,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生产设备的缺陷,保证安全生产。在严格规范管理下,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两次突击检查中,金年会华夏云南水电公司都评为优秀。 

  精心管理,锲而不舍解难题 

  “水电”是个技术活,随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事,同事们总能听到李连喜自言自语:肯定有法子!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秉初心、有决心、不放弃,就一定能干好工作。而这种力量又常常影响到他身边的人和他一起解决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在李连喜到公司最初几个月,禄丰水电站厂房蝶阀层底板突然隆起,地面严重破坏,侧面墙体严重腐蚀,大块脱落,底板在承压水的作用下隆起也越来越严重。经过实际查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李连喜认为混凝土遭受破坏的主要原因为环境水、土壤中含有SO42-离子、大气中的CO2、混凝土中可溶性钙离子流失与充足的流动性裂隙水混合造成的,如果仅仅用混凝土浇筑,只能解决暂时问题,不能彻底排除隐患。他果断改变了原混凝土填筑修缮方案,先改变混凝土性能然后采取注浆方案,后经过对岩石和环境水化验,证实了方案的正确性,不仅解决了棘手问题,并且比原方案节省了一半资金,约40多万元。 

  2020年,云南遭遇历史性干旱。为保证水电站设施设备在丰水期稳定、安全运行,满发多供,他抓住旱季到来的施工黄金时期,根据电站设备状况,李连喜提出大修并制定科学方案,对禄丰水电站发电机组、大坝闸门密封、大坝上游左右岸挡墙、引水隧洞、水电厂土建结构隐患及老独寨发电机组进行全面维修及修缮。 

  在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差的情况下,他科学地制定检修计划,施工现场和厂区的封闭实行管理,禄丰水电站机组正常检修工期50天压缩到35天,其它工作在检修期间平行作业,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正当维修按计划排空引水隧洞时,“节外生经排查发现引水隧洞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经专家鉴定,必须修缮。由于引水隧洞修缮隧洞需较长的施工工期,这给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公司召开会议进行科学的研究及部署,竭尽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但引水隧洞内部岩层复杂,局部不稳定,整个施工环境非常恶劣,岩体涌水、岩石脱落等现象经常出现,为保障安全施工及加快施工,李连喜带领电站站长和技术人员,涉水对4.5公里的隧洞进行全面摸排,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项施工环节中。为了抢工期,不耽误进度。在他的带领下,每天至少40个施工人员一大早就进入隧洞工作,采取双液注浆及环氧树脂技术,组织流水施工,每天持续工作14小时以上,午饭也是在隧洞内解决。终于,计划一个月的工期仅用了19天就施工完成,大大缩短了修缮工期,于4月13日提前完成修缮,并蓄金年会电。 

  既能带兵上一线施工,还能精打细算做项目。检修机组及土建修缮等项目需要找第三方单位来实施组织招投标,李连喜考虑自己就是注册建造师及工程师,对这项项目也不外行,于是自己带人组织材料进行论证,组织招投标,顺利完成了招投标7项,节约了投资100多万元。 

  以苦为乐,永远冲在最前线 

  来到金年会华夏云南水电公司后,李连喜第一时间就去了禄丰水电站及老独寨水电站察看电站运行情况。他说:“只有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心里才踏实,才能把工作干好。 

  李连喜喜欢下电站,备好行李,在电站一待就好几个星期,和站长及运行工沟通,了解设备现状,对设备 “望、闻、问、切”,仔细勘察每一个节点,及时发现了禄丰水电站1#机组调速器存在问题,他迅速联系厂家专业人员来现场维护,仅用一周时间调速器恢复正常工作。 

  老独寨水电站送出线路共9公里,线塔全部在陡峻的高山上,巡查完一个线塔到另一个线塔需要翻越几座山,巡线一天下来几乎两条腿都站不稳,途中被树枝及灌木丛多次划伤,站上人员劝他休息一天再巡,但他说一鼓作气,不能放弃,仅用两天的时间,巡线结束。 

  在排查禄丰线路安全隐患时,新寨村段有部分桉树的高度已妨碍线路的安全运行,从到现场实地察看到地方协调,清完134棵桉树,仅用3天时间,体现了金年会的速度,保障了安全运行。 

  在禄丰电站引水隧洞排空后的第一时间,他带领站长及副站长进隧洞察看,隧洞总长4.5km,从出水口进入,一直到进水口,逆坡逆水流,途中水深的地方已到颈部,下面还有很多乱石,隧洞顶部有泌水及石块脱落,局部环境非常恶劣,经过三个小时的时间,巡完整个隧洞,最后需要从水口的楼梯爬上来,由于太累,他的双腿已抬不起来,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才安全出来。后期在修缮隧洞过程中,李连喜又多次进入隧洞进行检查指导工作。 

  李连喜始终扎根水电基层一线,全身心投入云南水电事业发展与工作中。7年,从基层员工到副总经理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逆境中找寻前进方法,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匠人匠心,彰显了金年会人“自强不息、坚韧恒毅”金年会精神。李连喜在日记中写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公司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许国庆 庞勃 供稿) 

列表
加载耗时: 0.0400018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