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tab 四个模块 四个模块 四个模块end 导航 导航end teb切换 teb切换 加入收藏
公司邮箱 |加入收藏
列表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年会人物

【水控集团】为管道安全“号脉” 为保障供水“护航”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为战略性的惠民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大大惠及了沿线地区的百姓,纵横交错的输水管道将滚滚长江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入北方干涸的土地。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一部分,济宁南水北调续配套工程的建成使用,对解决济宁地区水资源短缺,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为了守护这一条条供水管线,许多人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深秋的清晨,天刚蒙蒙亮,巡线员顾传阔就带上标尺、巡线图、手电等必备的巡线装备,沿泗河大桥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作为济宁市南水北调供水有限公司的一名巡线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沿着一条条纵横交错的供水管线仔细查看,守护着4500万m3的输水大动脉,保证供水正常的进行。

  从新闸村到泗河大桥再穿过幸福村到十里沟大桥共计40多公里,仅阀门井就有30处左右。沿途需要穿越很多沟壑、河流、水塘、铁路、公路、以及农田、旷野、城镇、乡村,因为地势的特殊性,管道所经地区地形复杂,沿线附近设施多,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又因管道在土壤中易腐蚀,很容易被损坏。这就要求巡线员每隔2天就要对沿途管线进行一次检查。

  由于这些供水管线经过的地方,多数都是土坡和农田,汽车根本进不去,因此,徒步巡线就成了巡线员工作的常态。巡线工作辛苦又枯燥,夏天顶着烈日,冬天迎着寒风,遇到雷雨天气更是丝毫不能马虎。而对于这些顾传阔却毫无怨言,他说:“作为一个巡线员,细心和责任是最重要的。如果不及时巡查,由于水压高水流量大而导致管道断裂,喷水会高达80米左右,不仅影响受水公司还会损坏附近的庄稼和道路。公司效益和形象都会严重受损。”

  寒冬将至,阀门很容易被冻坏,冻坏一个,供水就会受到影响。所以这次顾传阔主要针对输水管线的阀门进行检查。

  一路走走停停,遇到阀门井顾传阔就会停下来仔细查看。在幸福村发现一处井盖上方有裂痕,他熟练地拿起撬棍打开井盖,不顾由于长期封闭阀门井下环境闷热潮湿,先用火柴对井下环境进行测试,随后仔细检查了井下阀门,确认无事后才放心离开。回到泵站,顾传阔顾不得休息,立即做好巡检记录,把发现的异常情况记录下来,暂时无法处理的,及时上报给上一级责任人或营业所主要领导。

  一条条供水管线就如条条动脉,保障着南水北调的供水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各个受水单位,而巡线员就是这条战线的守护者,正是他们默默的奉献才使这项宏伟的惠民工程真正落到了实处。(供稿人:郭瑾)

列表
加载耗时: 0.04200196秒